道德是不会说话的老师

    最近关于逃票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五花八门的逃票方式不禁让人感叹国人的创造性智慧。然而逃了票的同时,道德节操也掉了一地。(10月30日《焦点访谈》)

  笔者不能说逃票的人就是没有道德的人,但是肯定是道德缺失的人。这种道德缺失下的智慧是万万不可取的,但丁说过:“道德常常能填补人们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不能同样填补人道德的缺陷。”一个缺失智慧但是有道德的人不一定是有益的但一定对社会无害的,一个有智慧但是缺失道德的人却是对社会是有害的。在新闻报道中我们更不愿意看到的是某些家长竟然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逃票,不知道孩子心中会怎么想,但愿家长在逃票上的表现出来的智慧不要被孩子继承下来。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质,是一个人成长的根本,然而我们无数次的看到满脸稚气未脱的孩子闯红灯,随地扔垃圾,甚至对倒地老人视而不见。从小在人之初、性本善的熏陶中长大的我们绝对不会相信这些行为都是孩子天生便有之,正是某些道德缺失的成年人一次次的不注意自己的行为方式,对孩子的道德观造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完善的道德并不是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做出一些道德上的壮举,但是我们可以做到最简单的道德便是:在自己的车辆差点被别人的车辆撞到时,我们应该用文明的方式理论,而不是不顾孩子在看便持斧上前;在广场舞影响自己睡眠的时候,我们应该用和平的方式去交涉,而不是不顾孩子在看便直接从楼上泼粪以示愤怒;在坐地铁、逛公园的时候,我们应该文明有序买票入场,而不是不顾孩子在看甚至拉着孩子一起想方设法的逃票。

  道德作为一种行为规范是非强制性的,它来自于人们的自觉,根植于人们的价值判断。孩子是我们祖国的未来,而道德是一个不会说话的老师,在默默无闻的影响着孩子人格的形成,一个有缺陷的道德“老师”将会对孩子的正确价值观的形成造成极坏的影响。孩子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某些自恃“智慧“的国人切莫口口声声“一切为了孩子”却做出一些对孩子未来不负责的不道德行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特约评论员徐晓东)

Copyright© 肇庆学院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