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理论宣传要善于讲“方言”

    时代赋予了网上理论宣传工作重要的使命。当前,网上理论宣传还普遍存在面目僵硬、语言呆板、说服力差、感染力不强等问题。一些在平面媒体上洋洋洒洒、论证严密的万言宏论,一些在电视、电台上铿锵有力、气势蓬勃的演说,进入到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有如泥牛入海,悄无声息。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三言两语的论坛跟帖、微博点评,却常常引发舆情热点,有成千上万的转发者、跟帖者,形成强大的舆论引导能力。两相对比,更加凸显改进网上理论宣传工作的紧迫性。

  我们开展网上理论宣传,目的是影响广大网友,从而赢得互联网宣传阵地的舆论主导权。如果只是简单地将把已经发表的理论评论文章、音视频评述节目搬到互联网上来,自说自话,不计效果,那就违背了理论宣传工作的初衷,也将影响舆论引导工作的整体推进。

  改进网上理论宣传,应该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多讲“方言”,善讲“方言”。这里的“方言”,指的是在网络传播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勇于创新,不能只讲“普通话”。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宝贵经验,如果我们在做网友的思想工作时,只有一个腔调、一种语言、一种方式,不懂得用群众的语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怎么可能取得网上理论宣传的成效呢?

  近期网上理论宣传的三个亮点,都和善于讲“方言”有关。

  党的十八大前夕,网上出现了一个叫做《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动漫视频,在这个5分钟的节目中,第一次用卡通形象和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中国的国家领导人,讲述了中国公务员的成长方式,以及与西方在国家领导人产生机制上的不同。这个视频节目语调幽默,形式新颖,两天时间里就有100多万人点击观看,网友反响非常热烈。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宣传工作中,碎片化传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以光明网为例,将三中全会上的总书记报告拆成一个个小段落,每个小段落有一个中心观点,通过微博,一次传播一个段落,每则微博都有几十万的点击量,几百网友在后面跟帖。这种传播效果比以往的会议精神传播要好得多。

  今年11月底开始在网上传播的《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本身就是BBS上的一条帖子。它用直抒胸臆的语言,毫不回避网友们最关心的国际国内问题,浅显易懂地道出了广大网友的心声:不爱国就要吃大亏,再次形成网上理论宣传的热点话题。

  提倡网上理论宣传讲“方言”,首先就要求理论宣传工作者掌握各种网络传播渠道的习性,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的传播渠道。

  现在我国有7亿多人在上网,但没有一种平台可以囊括所有的网友。百度作为搜索引擎非常普及,但也还有20%左右的网民从来没有用过百度。有的网友上网就是为了娱乐,有的网友上网只是为了和朋友交流,根本不去别的网站。前不久甘肃发生的一起事件,所有的信息都是在QQ空间里传播的,而QQ空间又是半封闭的,外人不经许可,根本就不知道里面在聊什么。还有的网友,上网就玩游戏,那么对他施加影响的最佳着力点,就是游戏里的聊天室。从发展趋势来看,网络传播渠道尚未进入集中的阶段。要做好网上理论宣传,就必须掌握各种网络传播渠道的习性,不拘泥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漫,也不拘泥于长微博还是短信息,根据需要灵活运用。

  提倡网上理论宣传讲“方言”,其次就要尊重广大网友千差万别的信息接受方式,因人而异,润物细无声地进行传播。

  网络理论宣传,归根结底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每个人因为生活阅历、现实状况的不同,接受外界信息的方式也千差万别。在网上理论宣传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尊重广大网友在思想认识、沟通方式上存在较大差异的客观事实。好在互联网提供了云计算、大数据、客户端定制等先进武器,我们可以结合实际调研和大数据分析,了解不同网民的需求和接受信息的理想方式。有的人喜欢浅唱低吟,有的人喜欢大刀阔斧,有的人喜欢三言两语、干净利索,没关系,根据“六度空间”理论的推理,在网上都能找到适于他们的表达方式。我们根据不同的需求,分门别类地整理出适宜的理论宣传内容,推送到网民的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实现个性化传播。这样就可以在润物细无声之中,达到理想的宣传效果。

  提倡网上理论宣传讲“方言”,最终要落实在网络理论宣传平台的建设上来,要通过平台建设,团结一支数量众多、各有所长的理论宣传队伍。

  要实现网上理论宣传的个性化传播,必然对理论宣传内容的生产能力、加工水平、制作时效提出很高的要求,必然需要海量的理论宣传内容。如此繁重的任务,光靠一个单位、一支队伍是难以胜任的。网上理论宣传的海量内容生产,必须依靠广大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依靠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必须依靠先进的网络协作技术平台。在网络时代,理论宣传队伍建设也要创新。过去,很难实现跨单位、跨地域的理论宣传协作,在网络普及的今天,沟通渠道非常通畅,完全可以通过网络协作技术平台,让所有的理论专家,让所有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让所有热心于理论宣传的网友携起手来。

  光明网作为唯一定位于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一直在探索网上理论宣传平台的建设。光明网设立了“马工程专家博客”平台,以200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为核心,以数万名思想政治工作者为紧密层,团结上百万知识分子网友。近年来,这个平台在网上理论宣传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然,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在网上理论宣传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还刚刚开了个头。我们也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单位、个人的加入,随着网络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的不断增强,网上理论宣传工作的探索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杨谷 来源:光明日报)

 

Copyright© 肇庆学院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