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雷锋心”更胜“雷锋形”

    最近,拥有“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等众多荣誉称号的安徽籍青年张艺冬成为了网络红人,原因不仅仅是他拥有诸多“好人”的头衔,更因为他想把自己的容貌整成雷锋的样子,甚至把自己的名字也改成“雷锋”。

  3月5号,经过第一阶段整形“雷锋脸”手术后,张艺冬身穿雷锋式军装、斜挎雷锋式书包,首次公开“亮相”。我没亲眼见过雷锋,可雷锋头戴雷锋帽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光辉绽放。乍一眼看到这条新闻,很是吸引人眼球,看网友评论,褒贬不一。

  其实搜索了孙艺冬的资料。“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的名片让这个80后的草根公益人士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他热心公益,关爱患病儿童,他做的事情看似平凡,却充满了人间真情。如果没有整形的事情,或许他还是那个我心目中的真心英雄。但对于整形成雷锋,改名为“雷锋”的事情,很是让我诧异。难道单凭外貌像雷锋,就能拥有雷锋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了么?我能理解有的人为了使自己更靓丽、照着明星的脸整形,因为那只是为了漂亮而已。整形成雷锋、甚至下一步改名成“雷锋”在我看来,没有一丝感动和赞许,因为照片中整形医院一清二楚的名字,让我不得不猜测整形事件背后的广告效应和利益链条。“雷锋”岂能当成噱头去夺人眼球,岂能当成吸引关注的资本?

  也许孙艺冬也会站出来为自己解释,整形、改名只是他自己的愿望,可我还是会说一句:你关爱过的环卫奶奶、援助骨瘤女孩儿、背着看病的查路鹏才是你默默无私奉献青春最完美的诠释,那些精神本质所散发出来的人性光辉才是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我为你感动,只是为了你拒绝中国首善的现金奖励,为了你背着患儿看病时流过的汗水。

  你给予的爱是如此富有,以至于你的形象也深深刻在我的心中。我在工作之余也会尽自己所能做些公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这条道路上,我感觉到了很多人的冷嘲热讽,当然也有更多人的支持鼓励。如果可以挑选一个能够让人长期坚持下去做公益的理由,我想只能是一颗源源不断爱满人间的心。

  “雷锋精神”四个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雷锋精神”也是一座永不腐朽的丰碑。我们沿着雷锋精神的脚印一步步向前走,每年的全国学雷锋日,也是对雷锋缅怀的最好体现。我们需要学习的是雷锋助人为乐、好善乐施的精神,学习不怕吃苦、敢于面对的勇气。如果单凭拥有雷锋的外貌就能拥有雷锋的精神气质的话,那世间的好人岂非都一个摸样?

  如今全国以及各省、市好人层出不穷,我觉得是一种宣扬正能量的有力支持,让大家更多的接触到人性的关怀、大爱的无私,整个社会才能更好的向前发展。我但愿,整形甚至改名真的只是孙艺冬自己的心愿,而非夺人眼球的噱头。我也相信,就算真的用雷锋的名字为整形医院打广告,也只是雷锋精神流芳百世中的一点小插曲,因为拥有一颗雷锋的“心”比拥有一个雷锋的“形”更值得去赞扬,人人都能拥有一颗雷锋的“心”才是社会不断向前的主旋律。 (资料来源:张家港文明网,黄峰)

Copyright© 肇庆学院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