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植一棵树 少吸一口霾

    近两年,全国大范围遭受了雾霾的侵袭,众多城市的雾霾PM2.5指数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为了减少雾霾的伤害,甚至有市民带着防毒面具外出。近日,邻国也出现了印有“抵制中国雾霾”的口罩。唏嘘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雾霾已经出现在身边,必须正视这一问题:如何减少雾霾天气,还给居民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已经迫在眉睫。

    多年前,我们一直在说: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其实,植树造林,利国利民。当下,多只植一棵树,保护好一片树林,更是保护环境、净化空气的利器。科学数据表明:树叶上长着许多细小的茸毛和黏液,能吸附烟尘中的碳、硫化物等有害微粒,还可以大量减少和降低空气中的尘埃,一公顷草坪每年可吸收烟尘30吨以上,而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6万千克,释放出48千克氧气。因此,人们把绿色植物称为“天然除尘器”。

    天气回暖,大地复苏,此时正是植树种草的好季节。多种一棵树,多添一抹绿色。其实,植树不一定非要局限在植树节这一天,所有人都挤在同一天植树,不免让人产生敷衍了事的感觉,植树节一过,还有谁去关心自己曾经亲手种下的小树苗?

植树种草,增兰添绿,保护环境,需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仅要自己做到,还要带动自己的孩子、感染身边的朋友,共同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每年的3月12日是植树节,这一天,很多企业、个人都会纷纷加入到植树大军中来。无疑,节日的活动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共同享受亲手种下一棵树苗的快乐。多年以后,看到自己种下的小树苗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是多么幸福的事。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留给子孙后代一篇绿色,一片蓝天。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虽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是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和日益变差的环境对比起来,先污染后治理的方法并不可取,再发达的经济无法挽救千疮百孔的地球。告诉自己的孩子,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让下一代从小树立起保护环境的理念,享受和谐、宜居的生活。

    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要把城市绿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毋庸置疑,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带动自己身边的人,感染身边的人,多种一棵树,共同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果你能种下一棵树,请让种下的小树苗健康成长;如果你没有时间植树,请不要随意践踏脚下的一棵小草。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改善空气质量,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来源:北京西城文明网,作者:杨娇)

Copyright© 肇庆学院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