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凝心聚力写好审核评估的“后半篇文章”

  带着感激送走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后,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全面整改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凝心聚力写好审核评估的“后半篇文章”,是我校进入后评估时期的第一要务。

  专家组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作出了多项肯定性的评价,归纳起来的一句话,就是认为我校坚持育人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守“立德树人”和“以本为本”,以诚恳的态度、明确的责任、坚定的信心奋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有思路有举措,在办学治校的实践中不断取得新进步。这段提纲挈领式的评语,是我校多年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全面建设,把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荣校的思想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收获的成果。大方向的精准、基本面的成功、总趋势的向好,说明我校此前确定的发展战略、建设方略、改革策略需要继续坚持下去。

  在作出肯定性评价的同时,专家组也从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的高度出发,指出了我校的一系列短板不足,并围绕短板不足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意见。如:对于双师双能型教师的相对欠缺,专家组建议我校把教师队伍建设融入到校地合作、产教共建过程,完善教师激励办法和考核评价制度;对于实践教学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支撑度相对不足,专家组建议我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升行业企业参与专业建设的程度力度,用国家要求、专业标准、行业产业需求以及新技术、新理论、新要求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内容更新;对于教学资源的相对有限,专家组建议我校多渠道拓展办学经费,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经费支持、项目投入和社会捐助;对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专家组建议我校加强质量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将质量意识贯穿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于学风建设相对薄弱,专家组建议我校加强学生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的指导引领,提升学生自觉学习、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等。这些既体现整体性也极具针对性的建议,莫不是专家组为我校度身定制,帮助我校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完善自我、实现提升的良策实招。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广大师生耳熟能详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十六字方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从观念到实操、从制度到执行、从措施到路径、从方法到作风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视之为发展中的必然现象,是学校在前进道路上一定会遇到的挑战和考验。我校作为广东省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试点高校,早已理解这个角色的基本意义,就是要以审核评估来发现问题,继而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改,确保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打造契合办学定位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总体任务,以培养匹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主要任务,通过更好地完成根本任务、总体任务、主要任务等任务指标,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向更高水平迈进、向更大目标奋进,为全省高校更加有的放矢、更加行之有效地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提供经验启示。因此,校党委书记谢冠华在审核评估意见交流会上,对于专家组给予学校的肯定和围绕问题的诊断,作出了全面接收、全面梳理、全面消化、全面整改,集全校之力写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的表态,为我校启动后评估时期的整改工作定下了基调,也吹响了号角。

  我们注意到,在审核评估意见交流会上,朱林生教授领衔的全体专家在逐一发言时,都对我校未来发展送上了美好的祝福。获得来自全国各地、深耕大学讲坛、精通高等教育、谙熟评估要义的专家的热情祝愿,一定是因为在审核评估的这段日子里,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专家组面前展示了这样的一幅场景:坐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肇庆学院,正以勇于补短、敢于争先的精神面貌,以同步办好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工作状态,奋战在为广东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科技高地、教育高地贡献更大力量的时代洪流中,这个学校凭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的品质,配得上其过去获得的荣誉和其未来创造的价值。

Copyright© 肇庆学院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