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从“评”的完成时,到“建”的进行时

  就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而言,目前我校正在从以评审为抓手的“评”的环节,进入以整改为抓手的“建”的过程。换言之,审核评估并不是结束了,它只是从“评”的完成时,来到“建”的进行时。

  评建结合是审核评估的基本理念。这个基本理念的运行逻辑就是,通过专家组对学校望闻问切式的了解,帮助学校找准短板不足,督促学校抓好问题整改,引导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实现全面提升。“审核评估程序包括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审核评估六个程序的明确规定,清清楚楚地表明评估与建设加在一起,才构成完整的审核评估。接下来,我校要以整改方式开展持久的教育教学建设,为这次审核评估画上句号。

  专家组此前向我校反馈了评估意见,认为我校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体现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也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保障、学生成长等方面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对于这些薄弱环节,专家组又对症下药地向我校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这些在“评”的基础上产生的建议,就是我校今后一个时期持续要“建”的重点。

  作为已参加过上一轮审核评估,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高校,我校此次参加的是第二类第二种审核评估。这个类型的评估,着重看我校围绕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打造了一个怎样的体系,取得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形成了一些怎样的特色,以及存在着一些怎样的问题。在这次把分类指导原则贯彻到底的审核评估中,专家组向我校反馈的评估意见,就是从办好应用型大学的要求出发,为我校提高应用型办学质量、培育应用型办学特色提出的金石之言。

  专家组通过考察分析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认识到我校在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中存在问题,建议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应用型文化建设,用应用型文化蕴含的质量意识统一干部教师的思想,并将其贯穿到学校发展规划、资源配置、制度保障等方方面面。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涉及多项,其中这项建议可谓更加直击肯綮、鞭辟入里。办应用型大学、育应用型人才、出应用型成果,长期以来都是我校始终不渝的目标追求,所以着眼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我校一直在努力培育产教协同、学用交叉、道术相济、知行合一的应用型文化。专家组的金石之言,等于是为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建设应用型文化,送来了一场宝贵的“及时雨”。

  要深刻地认识到,但凡应用型大学,都会切实推进与行业企业产业的工程技术协同创新,关注地方文化传承创新,深化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多层次合作,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视为当仁不让的使命。专家组组长朱林生教授曾经担任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这个学校作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单位,目前提出了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同样都运行在举办应用型大学的轨道上,江苏理工学院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贴行业产业发展需求来做好顶层设计、落实发展战略的大胸怀、大格局、大思路、大手笔,值得我校学习借鉴。

  另外还要特别注意到,尽管在这次审核评估中,专家组并没有逐一点评各教学单位,但是纵观全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上,有些二级学院走在了前列,有些二级学院则落到了下风。同处于一个学校,不同学院之间理应在办学指标上作出角逐、展开竞争,通过互相推动的角逐和彼此促进的竞争,让相对先进者更加快马加鞭,相对落后者蓄势迎头赶上,彻底改变其在应用型办学上办法不多、措施不实、亮点不显、效果不佳的局面。只要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踏踏实实地进行整改,相信暂时落在下风的二级学院,也能够实现弯道超车,赢得华丽转身。

  在这次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交流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冯伟希望我校巩固评建成果,充分发挥审核评估的牵引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这就是说,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启动学校新一轮建设,既是我校自觉认领的任务,也是省教育厅对我校提出的要求。不辜负省教育厅的期待,其实就是不辜负全省人民对我校加快发展,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上取得更大成绩的希冀。让我们把目光和精力从“评”转移到“建”上来,籍着新校区即将动工建设的东风,在大局和细节、硬件和软件、有形和无形等方面,展开学校的大建设,推动学校的大发展。

Copyright© 肇庆学院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